憎爱糖炖

随便发发当存档。不可转载。

红墙

他爱红墙,经历过岁月的,又有与之矛盾的鲜活。
他爱古树,古树红墙,两者相惜相存。
他爱镜头,照片镜头另一边的眼睛总是能比平常更能捕捉到时间的痕迹和美好。
他爱镂空的花雕窗,他爱蔓延在红墙上的绿漆花雕。

他喜欢青砖,最贱最稳固的地面,淋过最多场雨,被溅过最多的血,连时间,也会被它深深埋葬。

他喜欢巷子,因为转角和未知总是美丽的,屋檐和伸出墙外的树也是充满魅力的。

他不讨厌这些地方充满游人,因为这些东西,都是有人气,才会生动,鲜活起来的。

他讨厌尘埃。
但是现在他反而喜欢灰尘,可能因为年纪大了,所以即使外表还是那样,心也已经老了。

他看着那些高高的,高高的红墙看了好几百年,看着上面的油彩花纹,站在屋脊上的小兽,看着渐渐落上尘埃的窗, 看着青砖缝里的青沥。

他喜欢站在高高的地方,这样就可以览尽山河,看见那些大大小小的房屋和梯田。

现在他疲倦了,再也没有到高处去,高楼耸立的世界让他知道,自己,也要成为尘埃了。

他更喜欢坐在那些和他差不多年纪的松树下,望着干干净净的庭院,幽静的长廊,看着它们充满人声,然后又再次平静下来。

他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,以前没有时间,现在却悠闲的对着一切都很陌生了。

他有时候也想过要是自己不是生来注定要这么长寿,要是就只是青瓦白墙会不会更子在,人老了,就有个老人的样子。
他闭上眼,摇摇头。认为自己的想法很荒诞。

他消失在红墙的深处。
衣摆拖得长长的,和红墙一个色,拖在地上的红有些已经染上了淡淡的青色,可能是砖里的青苔给它上了色。

他青丝及地,肩膀宽阔却削瘦,背挺得笔直。他头戴华簪却不再往日那样炫目夺人。
他样貌似男似女,把贵气和被岁月用沙揉平的柔和结合在一起。

往日他一扬袖子,四面八方的人前来往他身上戴长长的珠链,银闪闪的手环,送上镶嵌宝石的剑柄。他看着人们畏惧他,却又向往他,他像是一只华贵的麒麟神兽,庙堂之高,像一条美丽的红绫,看似柔软,却能慢慢勒死人。

现在他一甩袖子,不似往日那班沉了,也不再有金银手镯在袖中闪动,还惹了一袖子的毛球。

他也不恼,把袖子里的猫抱出来,揉了两下,想抱着它,却不是很习惯,好在这小家伙知道扒着他的衣角。

他生来便是桀骜又不可一世的青年,也是野心勃勃掌握山河的中年人,现在他只是一个生的有些老成的少年,仿若时间到转,要把欠他的,补回来了。

“请不要在这里乱扔垃圾。”
故宫皱皱眉头,看着眼前的皮孩子。
宽大的袖子像把扇子一样一扇,缕缕清风拖着老冰棍的包装纸进了旁边的垃圾桶。

红红的袖子也像随着那股清风般,带着他单薄的身躯,消失在交错的红墙深处。

评论

热度(4)